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

抽離城市的喧囂:品茶小旅行

忙碌人
行程是滿的,
內心的虛的
物慾是高的,
存款是低的
好勝新是強的,
責任感是弱的
計較是多的,
尊重是少的。

最近遊走城市,如同身置塵世般,觀察到「忙碌人」所散發出的訊息,記錄在筆記本中。任性的心告訴身體需要喘息,於是在午後到山林中來個品茶小旅行。



溫煦的太陽,徐徐的微風,搭著小巴士,經過顛簸的山路,到達淨心之處。我們被引往室內空間,心像是受到安寧磁場的影響,頓時覺得安穩,在品茶前,先聆聽「自然」的聲音:悠遠的鳥鳴、涓涓的小溪、微風穿過樹葉間所發出細細的摩擦聲、等。之後走進跟戶外連結的茶室,茶師準備好陳放三年的普洱古樹生茶與即將燒開的山泉水,接著不疾不徐地,展開茶與人之間的對話。在這「此時無聲勝有聲」的空間裡,依然可以很自在,放下自我,跟自我交談。




熱水讓茶葉舒展,讓這個沉睡幾年的普洱茶散發出沉香、淡淡的果香與木質香。口中展現茶的收斂性,微苦後化出一種帶皮的白甘蔗的甘味,在第三、四泡時,甘味尤其明顯。這樣的層次變化,提醒著我,對於熱愛的事,一定堅持,方能嘗到苦盡甘來」的滋味




陽光漸漸暗下,肚子也不禁發出聲響,晚宴是另個視覺與味覺上的享受,從前菜、主餐、湯品、水果到甜點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前菜,嫩豆腐吃起來滑順,黃豆、黑豆的綿密融合杏仁片的脆感;主餐是一字排開的米飯、海鮮與當季蔬食組合;湯品是以蓮花綻放的方式呈現,裡面有蓮子、蓮藕、排骨、稜角、等豐富食材;主餐後是三樣水果與芋頭糕佐紅豆湯甜品



品茶充足了我的心晚宴飽足了我的胃,回程的路上,看著夜景不自覺地睡著了,醒來後聞到城市的氣息,像是做了一場夢,back to reality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