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

葡萄採收日誌Day 1-葡萄園的世界沒有隔閡


天未亮,我們就來到SITA客運總站,當分針與時針合併成數字1時,同行的夥伴幾乎到齊。
搭上了早上六點半出發的班車,此時仍朦朧的天色,讓我們分不太清楚窗外的風景,是夢中的意像,還是現實的景像,恍惚間,我們已身置於Greve in Chianti
無意間聞到了濃郁咖啡香,誘人氣息牽引我到最近的咖啡館,我毫不猶豫地點了麵包和Cappuccino,喝下一口咖啡之後,身體才清楚地告訴我:”Si, comminciamo!”(嗯,一天開始了!)
此時一輛黑色廂型車開到我們面前。這輛汽車因為大量的灰塵與泥巴而顯得近似灰色。駕駛座車門被打開後,走出來的,是一名穿著輕便的男子。這位有著燦爛笑容的男子,就是「山階酒莊」的莊主兼釀酒師──尤力.費歐雷(Jurij Fiore)。在托斯卡納這段期間,他是我們的指導師,他將帶領我們這群實習的學員們到深山酒莊之處「修行」,以觀察、思考、行動來調適自己在這個空間的身分。 
尤力不急不徐地帶我們認識周遭的環境,他詳細講解採收過程的注意事項。而這時的我,已經被環繞景致深深吸引,尤力的聲音已被我的腦袋轉換成柔軟的背景音樂,我的心神已神遊到不知去向。

聽完解說後,學員們各自就定位,戴上防曬的帽子,穿上預防被割傷的手套,準備好剪刀,開始採收葡萄。
我們小心翼翼地剪下成串的葡萄,把狀態良好的,細心裝入黃色或灰色的塑膠籃裡,在擺放時,還要留意不能對葡萄表面重壓,以免影響葡萄的品質。被山豬(Cinghiale)咬爛,或是蟲蛀的葡萄,則是狀況不佳的葡萄,就要放在地上,讓它們回歸自然,或是任由其留在葡萄藤上。在這個山區有許多喜愛吃葡萄的野生山豬,此種山豬亦為獵人們的獵物,也是托斯卡尼特色食材之一。
大部分酒莊是以手工採收葡萄,採收人員站在同排葡萄藤的兩側,一人一手大剪刀,一手持葡萄採收。此種形式某部分是基於聊天方便,起初我很怕剪到對方的手,漸漸上手後,我開始跟周圍的人聊天。來參與採收工作的成員,除了義大利人,還有來自斯里蘭卡、捷克、斯洛伐克、科索沃、美國、日本和唯一的台灣人(就是我!)。

《圖》即使在炙熱的天氣下,夥伴們依然熱情地工作著。
在這個葡萄園裡,有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民族,大家都懷抱著對葡萄酒相同的熱忱,雖然語言不互通,但是發自內心的笑容是溝通的橋梁。尤其在勞動環境中,看著夥伴們臉龐一面滴下勞動的汗珠,卻仍不忘給夥伴一個笑容,這就是讓我們能持續產生工作能量的活力來源。

《圖》把裝葡萄串的籃子放入貨車後,還需固定住才能運輸。
我們的第一天工作時間為七個小時左右,有些人更久。晚上休息時刻,我在這樣的體會下,筆記本上寫了一句話:"There’s no barrier in the vineyard."(葡萄園的世界沒有隔閡)
《圖》工作人員將放置了葡萄串的籃子搬入貨車後,運送至傳統釀酒廠處理。
BOX標》Greve in Chianti
Greve in Chianti是位於奇揚地區的一個小鎮,早期稱為Greve,到了1972年改為Greve in Chianti,為傳統奇揚地區的重要城鎮之一,每年九月第二個周末,這裡會舉行Chianti Classico Wine Festival: Vino al Vino;第三個周末則是在潘薩諾(Panzano in Chianti)舉行。
來參加活動的遊客只須付入場費,就可以拿到酒杯、可掛在脖子上的杯袋和一張小卡。基本上,卡的格數劃完就不能再續杯;實際情況會依據狀況上而有些許調整。展覽的模式每年會有些許不同,建議欲參加此活動的朋友們可以在行前先做些功課。
文章摘錄:義遊味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